无障碍浏览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08号提案的答复《关于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让其“活”起来》
来源: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 2023年06月20日

  尊敬的王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让其“活”起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铁岭市政府在文化保护和挖掘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银州区启动了“银冈书院”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申报工作,目前已完成了《银冈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资料初稿的编制。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要依托历史文物和历史建筑,而我市由于历史原因,集中连片文物遗存较少。银州区内仅有银冈书院和铁岭白塔两处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我省的沈阳、辽阳两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有鲜明的“满清”和“辽金”特色。我市在创建规划编制中对历史文化虽有所挖掘,但书院文化、红楼文化、曲艺之乡、辽金文化、周总理读书地、雷锋工作地等称谓众多,文化核心主题不鲜明。由于的社会变革,历史文化街区的许多历史建筑的产权发生了变化,大部分均属个人所有,长期缺乏有效的维护和保养,闲置率较高,要维持其基本使用功能很困难,有的甚至已经成了危房却得不到维修,市、县均未安排相关资金。

  根据您的建议,我们觉得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此项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创建机制。发挥市、县政府在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创建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成立专门机构,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使其有效开展工作。建立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创建联席会议制度,吸收住建、文旅、文物、街道、社区等部门专家和社会有识之士参加,协调处理历史文化保护和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创建机制。

  二是明确铁岭文化的主题定位。我市应立足历史渊源,找准自身特色定位,提出鲜明的文化主题。不管是回望历史,还是梳理今天,爱国主义是铁岭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深深影响世人对铁岭文化的认知。只有文化主题得到统一与明确,创建历史文化街区才有灵魂和抓手,才能使其“活”起来。

  三是完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资金筹措机制。建立市、县两级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专项资金,对全市文物、历史建筑保护情况进行普查,对存在危险的要开展修缮保护。开拓资金渠道,鼓励企业捐资、投资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鼓励文物、历史建筑产权人积极筹措资金做好维修保护。

  四是进一步发挥银冈书院和纪念馆的功能。满足市民和游客精神文化需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周恩来同志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文物保养维护),并责成市文旅局负责。本次整体提升改造(文物保养维护)工程包括纪念馆整体保养维护、改陈布展及文物本体修缮三部分。目前,总体策划方案、展陈大纲、展陈设计、施工设计等方案基本完成。整体维护保养、改陈布展及相关费用合计70余万元。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3年5月29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
辽ICP备2022005717号-1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tlwhjma001@163.com 举报电话:024-72215601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