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05号提案的答复《关于打造北方精致小城品牌 让“大铁岭”更出彩的建议》
来源: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 2023年06月20日

  张慧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北方精致小城品牌 让“大铁岭”更出彩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结合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一、关于四季旅游情况

  近年来,我局大力推介春季“赏花观鸟”、夏季“赏荷避暑”、秋季“登山采摘”、冬季“嬉冰雪泡温泉到铁岭过大年”四季精品旅游线路,深入开展“四季持续 贯通全年”文旅促消费活动,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和四季旅游内涵。

  在2022—2023年冬季,以快乐冰雪为主线,积极推动铁岭冰雪嘉年华、昌图冰雪大世界等冰雪乐园建设,以及小马驹滑雪场、调兵山瑞隆滑雪场等滑雪场建设,极大地满足了市民和游客就近参与冰雪游乐和冰雪运动的需求。在如意湖面设置了公益惠民滑冰场,启动了“冠军带你上冰雪”等便于群众参与的冬季文化旅游体育系列活动。整合各县(市)区冰雪、民俗、温泉、美食等多种文化旅游元素,策划发布了冰雪风光之旅、戏雪游玩之旅、民俗风情之旅、温泉体验之旅、美食体验之旅等主题线路。

  在今年春季,推出了11个赏花踏青地,发布了以龙山风景名胜区、铁岭市博物馆、莲花湿地景区、蒸汽机车博物馆为主要旅游点的一日游精品线路,以铁岭溶洞、开原象牙山景区、开原大戏院、龙潭寺山城、西丰城子山景区为主要旅游点的二日游精品线路,其中铁岭龙山风景区入选2023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主要旅游点。陆续举办了“相约幸福列车,乐享美好春光”蒸汽机车旅游专列活动、“乐游在铁岭,车行山水间”百辆房车摩托车铁岭县巡游活动、开原象牙山温泉梨花节等10余个春季旅游活动。

  积极谋划夏秋季旅游,正在策划举办第十一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整体活动时间跨度从7月至10月,分为夏季、秋季两大篇章,全面整合各方面资源,采取“市县两级联动”模式进一步扩大节会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释放综合带动效应,助力铁岭全面振兴新突破。

  二、关于文旅资源开发情况

  大力挖掘特色旅游资源,不断丰富旅游特色产品。一是推进旅游景区创建和改造提升,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品质旅游景区。2022年城子山风景区获批国家级4A级景区,太阳山风景区成功晋升国家3A级景区。今年西丰县创建冰砬山国家4A级景区提升工程已经立项。二是推进乡村旅游加快发展。铁岭县云上田园、河夹心红色美丽村庄、西丰县小东沟等乡村旅游项目落地运营,铁岭县五角湖村、昌图东兴村、西丰县天来村等乡村旅游产品日益完善。特别是铁岭县形成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2021年被确定为辽宁省第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三是推动露营旅游新业态发展。铁岭县依托凡河水利景区划出露营休闲功能区打造“印象凡河”露营地,调兵山市打造了“星野露营农庄”,莲花湿地正在规划“栖星伴荷·森林营地”,银州区七里屯村正在规划房车露营地。四是积极谋划和推进文旅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推动银冈历史文化街区、咸州古城旅游开发项目、辽河源生态文化旅游项目、银州区七里屯精品民宿、盘龙山国际滑雪场等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立足我市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禀赋,围绕四季旅游高质量发展用心培育旅游热点亮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抓好个性化服务,真正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好。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3年5月25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
辽ICP备2022005717号-1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tlwhjma001@163.com 举报电话:024-72215601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