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11035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业的建议》
来源: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 2022年07月26日

  李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铁岭区位优势明显,气温冷暖适宜,冬季冰雪补给充足。同时民族民俗文化特色鲜明,冰雪文化底蕴丰厚。铁岭是闻名的“体育冠军之乡”,冰雪体育专业人才和培养能力较强,具备冰雪经济发展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2022年喜迎冬奥会,我市冰雪产业蓬勃发展,小马驹滑雪场、金锋滑雪场和龙虎山滑雪场游客激增,各地打造的冰雪嘉年华、冰雪大世界人流如潮,引燃群众冬日嘻雪的热情。

  但我市冰雪旅游规模小,档次低、配套设施不完备,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因此,如何助推我市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是今后我们努力的课题。

  为推动冰雪经济发展,市发改委于2021年研究出台了《关于推动铁岭市冰雪经济发展的专项行动(2021-2025)》,我局正在研究制定《铁岭市冰雪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助推我市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铁岭的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将重点在以下几方面推进: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谋划、储备、实施一批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温泉康养度假重点项目,建设适合冬季开展群众冰雪运动的场地(馆)设施,建设一批冰雪旅游度假区、景区、滑雪度假地等。鼓励社会力量建设旱雪场、旱冰场、仿真冰场等替代性冰雪运动场地,提供全域全季冰雪运动条件。培育懿阳湖运动小镇、莲花湖湿地冰雪乐园等旅游景区打造冰雪旅游景区,鼓励小马驹滑雪场、金峰滑雪场、龙虎山滑雪场扩建经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丰富冰雪运动项目外的餐饮、娱乐、休闲服务体验,满足消费多样性需求,吸引消费集聚。

  二是挖掘传统文化内涵,整合开发冬捕、狩猎、年俗等具有关东风情的体验式冰雪产品,紧扣消费需求,推动“冰雪+体育”,“冰雪+民族风情”,“冰雪+特色文化”服务,推出一批兼具民俗风情和冰雪游玩、温泉养生、民俗文化、传统冬捕等冰雪旅游线路,建设南中北三线,其中南线:金峰滑雪场、小马驹滑场、莲花湿地冰雪乐园、大莲花水芸湖畔冰雪乐园、懿阳湖冰雪乐园、调兵山冰雪嘉年华、银州区人民公园滑冰场、银州区东大桥冰场。中线:开原滨水新城冰雪大世界、开原七道壕冰雪乐园、清河冰雪嘉年华。北线:昌图太阳山冰雪世界、昌图月亮湖冰场、西丰寇河公园冰场、西丰龙虎山滑雪场。培育“弘扬抗联抗战精神”林海穿越线路,支持调兵山竹溪源和开原象牙山、西丰红豆杉养生谷“冰雪+温泉”旅游目的地,支持铁岭白旗寨、西丰县凉泉镇等农村打造“冰雪+风情体验”旅游品牌,开展“当铺屯过大年”等活动,为游客冬季冰雪旅游提供更多选择。

  三是大力发展冰雪运动。鼓励各地依托当地自然和人文资源,发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健身项目,推广民族民俗冰雪项目,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培训,强化冰雪运动健身指导。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组织冬季冰雪运动季启动仪式,开展“百万市民上冰雪”系列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冰雪赛事,着力打造群众性冰雪精品赛事。充分发挥体育总会、冰雪运动协会和其他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扩大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冰雪运动培训机构。

  四是培育消费理念,推动具备条件的景区举办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引导群众养成参与冰雪运动的习惯。利用好中国传统节庆文化资源,丰富节假日冰雪活动,以冰雪旅游节、冰雪文化节、冰雪嘉年华、欢乐冰雪季等冬季旅游节庆活动支撑冰雪旅游季。有条件的地区适当开发夜间冰雪旅游产品和服务,延长冰雪场馆的开放时间,落实带薪休假等,扩大夜间和节假日消费。

  五是做好冰雪旅游的精准营销。鼓励各级各类媒体对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健康知识和赛事活动的宣传,传播冰雪运动正能量。要加强舆论引领与媒体推介,特别注重网络新媒体的推介,统筹冰雪旅游形象策划,精准实施营销策略,将每年的1月份打造成集节庆会展、演艺冬捕、赏冰嬉雪、美食购物等为一体的铁岭“黄金冰雪月”。

  六是完善政策措施。落实《关于推动铁岭市冰雪经济发展的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5年)》,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冰雪旅游发展和重大冰雪项目的国土空间规划、用地指标保障。落实税收配套优惠政策,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压缩企业各项手续办理时限,对冰雪旅游项目场地(馆)的水、电、气、热价格,按照不高于一般工商业标准执行。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年5月6日

浏览
辽ICP备2022005717号-1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tlwhjma001@163.com 举报电话:024-72215601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