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11030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加强全民健身运动的建议》
来源: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 2022年07月26日

  兰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民健身运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铁岭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和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相比,我市的全民健身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扩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积极盘活可用于建设健身场地设施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厂房等资源,用好公益性建设用地,继续实施农民健身工程和城市健身路径工程,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健身设施;补齐乡镇、行政村全民健身场地器材,丰富“15分钟健身圈”的内涵,加强专项体育场地建设投入,提升城市品位。力争到2025年底,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乡镇、行政村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全覆盖。

  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结合我市体育传统与发展特点,按照“因地制宜、小型多样”原则,组织城乡居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推动健身活动向普遍化、经常化方向发展。持续开展新年登高、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全民健身日、徒步大会、北方体育舞蹈公开赛、WBA亚洲拳击赛事中心东北赛区赛事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加强运动项目文化建设,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大力发展健身走(跑)、骑行、户外、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重点开展足球、篮球、乒乓球等竞技性强、普及面广的体育活动,扶持推广武术、太极、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鼓励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定期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全民健身竞赛活动,倡导每天健身一小时。

  三、深化“体教融合”。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和体质健康干预计划。整合青少年体育赛事,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整合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现有青少年体育赛事,改进赛事活动体系,加强体教各类赛事融合。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市县两级体校建设,鼓励支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依托,开展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冰雪及传统体育等项目培训。开展“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规范举办各类青少年体育竞赛。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在社区、公园等配备适合学龄前儿童身体锻炼的设备设施,推动幼儿园开展适合幼儿的体育游戏活动。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以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为引领,充分利用报纸、杂志、电视及网络等媒体,加强体育运动、科学健身理念的宣传和教育,开展体质健康与全民健身公益讲座,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宣传健身效果,传播健康新理念,营造健身氛围,推广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的健身意识,形成爱锻炼、会锻炼、勤锻炼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今后工作中,市体育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指导方针,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体育生活需要为宗旨,把发展体育事业、促进全民健康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实施《铁岭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不断提高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为助推铁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年5月12日

浏览
辽ICP备2022005717号-1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tlwhjma001@163.com 举报电话:024-72215601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