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12127号提案的 答复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 2022年07月26日

  李孝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丰富地区“夜文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多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主要方向。我省于2020年出台了《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打造夜经济示范商业街、培育特色精品夜市、增加夜间旅游产品供给、优化公共交通服务等11项任务,市文旅广电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在促进和发展我市的夜间经济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为促进我市文化和旅游消费,推动文旅市场尽快复苏,我市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按照不影响市容、不影响交通、不扰民,以及不损坏道路、广场、设施的原则,选择了昌图滨湖新区、开原滨水新城夜广场、开原夜市、小吃一条街、银州区南马路一处大型停车场以及新区浅水湾东门占地9000㎡的凡河新区长白山路夜市等一批适宜长期经营的场所发展了一定规模的夜经济集聚区,但是正如您在指出的问题那样,目前我市夜经济多局限于逛街、撸串、烧烤,尽管也开展了一系列“啤酒美食节”、“服装秀”、“网红购物节”“电商直播助农销售”等活动,但城市夜间文化消费氛围不浓厚,夜经济带动力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

  结合您的建议的内容,我们将在促进和发展我市夜间经济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擦亮铁岭“夜名片”,打造属于各自特色的标志性的“夜文化”场景,依托各地现有的主要景区、特色街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文旅消费集聚区合理规划,突出文化特色。打造以银冈书院、市博物馆及周边区域为中心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和省级休闲旅游街区,鼓励各地规划核心区,建设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将创意设计融入建筑,将铁岭人文资源与夜间文化消费融于一体,为铁岭百姓提供更富文化内涵的夜文化消费场所。

  二是适当延长夜经济集聚区周边商业店铺夜晚营业时间,延长附近图书馆、博物馆、城市书房、体育馆等公益文化场所开放时间,鼓励开发文博场馆夜间体验项目,丰富夜间文化活动品类和场次。通过举办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餐饮嘉年华等活动,做好“夜间食堂”文旅消费模式。积极培育夜间文艺演出、影视娱乐、文化休闲、健身等新兴业态,培育网红打卡地和电商直播平台,活跃夜经济的人气。合理利用灯光资源实施城市亮化美化工程,提升城市夜生活的吸引力。吸引更多游客在夜间休闲娱乐,享受生活乐趣,提高铁岭夜间文旅消费品牌的知名度,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三是研究制订促进夜间文旅消费政策,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不同风格的夜间餐饮主题街区,培育观光休憩、文化休闲、演绎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等体验地,满足不同生活品质要求,建设夜跑、健身等公共服务设施,满足人们健身运动需求。改善夜间照明,适当延长夜文化消费区周边公交线路的服务时间,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出行方式和选择,协调周边企事业单位、商务楼宇的内部停车场在夜间向公众开放等措施,为做大夜经济保驾护航。

  四是建立系统的夜间经济政府治理制度,防范消极影响。加强业务许可,强化部门协作,重点加强对夜经济集聚区食品、卫生、消防的安全检查,加强市场运行秩序管理监测,控制夜间声、光、电的使用时间,倡导文明餐饮、文明消费,建立居民、游客、政府共管机制,建立包容、多元、和谐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年5月6日

浏览
辽ICP备14016392号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