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12016号 提案的答复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 2022年07月26日

  董敏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铁岭”品牌 构建我市全域旅游格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市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旅游业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更加凸显。改革创新稳步迈进。组建了铁岭文化旅游集团,推动优势旅游资源面向市场开放;创立了铁岭市文化旅游产业联盟,打造我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资源共享、业务交流、资本合作的平台。生态旅游得到较好发展。在严格保护生态的前提下,科学合理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升了铁岭莲花湿地、龙首山、城子山、象牙山等传统景区,培育了铁岭溶洞、昌图大架子山、清河生态湿地公园、红豆养生谷等新兴景区。文化旅游日益繁荣。打造了银冈书院、市博物馆、外研非遗馆等一批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推进了城子山山城、崇寿寺塔、铁岭白塔等一批历史文化遗产遗迹保护利用,发展了锡伯族驿站、嘎山小镇、当铺屯辽北水镇等一批民族民俗文化景区。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建设了任辅臣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中共满洲省委开原支部党史陈列馆、高崇民生平事迹陈列馆、东北抗联第一军第三师城子山根据地等一批红色旅游景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旅游主体功能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节庆活动蓬勃开展。每年举办荷花文化旅游节、蒸汽机车旅游节、大甸子羊汤文化旅游节、象牙山温泉梨花节、“二人转嘉年华”文化旅游节、冰雪大世界等30余个节庆活动。与四平市、通辽市、淮安市、沈阳现代化都市旅游圈各城市的文化旅游合作与交流得到加强。

  正如您所言,虽然铁岭市旅游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我们非常认同您就构建我市全域旅游格局提出的三点建议,下一步,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形成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一是完善旅游空间布局。推动建设凡河新区和银州区中心城区组团的旅游核心,形成旅游发展的中心区域;建设西部辽河生态文化旅游带,贯通旅游风景道,打造辽河旅游首选地;建设南北历史文化旅游带,打造旅游城市,带动城乡发展;建设东部生态和乡村旅游带,大力塑造生态旅游产品,推出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二是强化全域旅游目的地发展导向。综合考虑资源品位、发展基础和潜力等,将铁岭莲花湿地、蒸汽机车博物馆、银冈书院、西丰城子山、开原象牙山等培育成为优势旅游目的地,增强铁岭旅游核心吸引物品牌影响力。

  二、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坚持用好用足文化文物旅游资源,延续历史文脉,弘扬时代价值。推进演艺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探索引进实景演出项目,发展旅游直播、旅游带货、旅游短视频等线上内容生产。推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传统手工技艺通过旅游发展,建设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非遗旅游基地。大力开发旅游文创品,围绕铁岭老字号、地理标志产品、铁岭书画,推出一批特色文化旅游伴手礼。

  三、提升文化旅游主打产品质量

  1.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水平。大力传承弘扬东北抗联精神、雷锋精神等伟大精神,加强革命文物和红色遗址保护利用,重点强化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铁岭雷锋纪念等红色旅游目的地建设,以及铁岭红色旅游线路宣传推广。

  2.积极推进民族民俗旅游特色化。依托铁岭地区丰富的民族民俗文化,推进旅游产品特色化开放,以民俗乡村为重点,推进美食、手工艺、演艺等特色主题开发。依托朝鲜族、蒙古族、满族等民族艺术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满足市场需求的民族民俗文化主题旅游演艺产品。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年4月25日

浏览
辽ICP备14016392号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