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11012号提案的答复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 2022年07月26日

  陈英兰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进大型体育赛事 助推铁岭市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马拉松赛事是一项结合了体育竞技和全民健身的户外运动,是一项能够全方位展示举办地城市面貌的体育项目。在这种全民参与的大背景下,我局也充分认识到举办马拉松赛事对提升铁岭城市竞争力,拉动铁岭经济发展、促进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和体育市场产业链的形成以及助推铁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着积极影响。

  举办马拉松赛是一项系统工程,就目前我市的配套设施条件、道路交通现状的总体情况来看,要开展此类大型体育赛事还存在很大难度。首先,交通压力大,赛道选择难,很难为马拉松及相关赛事提供较理想的线路,再加上受城乡道路纵横交错,非机动车道设置不均衡、不完善等因素制约,对照承办马拉松赛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其次,举办马拉松赛的技术支撑不足。铁岭从未举办过大型马拉松赛,仅有如健身跑、徒步等长距离健身活动经验,体育部门虽然有举办类似大型户外体育竞赛的办赛经验,但马拉松赛专业人士和技术支撑不足。再次,按照《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管理办法》,中国境内马拉松赛分为非中国田协注册赛事、中国田协普通注册赛事和中国田协共同主办赛事等三大类,无论要举办何种类型的赛事,都需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申报注册;举办马拉松赛事对基础设施、安全措施、应急救援等要求较高,一场马拉松至少需接待1000人左右,缺少必要的要素条件做支撑和保障,我市举办马拉松赛事条件尚未完全成熟。

  由于马拉松赛事具有影响大、参与运动员多、技术要求高、组织程度复杂等因素,举办马拉松比赛不能操之过急,只能循序渐进,下一步我局将积极考察研究马拉松及相关活动开展规律和特点,形成可行性方案,尝试举办中小型马拉松竞赛活动。在学习借鉴各地举办马拉松赛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研制铁岭举办马拉松及相关活动的可行性方案,结合本地实际,积累赛事经验,待时机成熟后申请举办马拉松赛事活动。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年5月12日

浏览
辽ICP备14016392号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