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11021号建议的答复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 2022年07月26日

  关继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铁岭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规划的编制情况

  我市目前已经制定了《铁岭市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铁岭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在征集意见中,全市文化和旅游业2020—2035中长期规划和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尚未开展,我们会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争取聘请权威机构和旅游专家对铁岭文化旅游业发展做顶层设计。

  二、组织机构情况

  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旅游业发展由市文旅广电局负责。多年来,市委和政府部门分工协作,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有序健康发展。下一步,按照十四五规划安排,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文化旅游业发展协调机制,发挥文化旅游产业协会和产业联盟作用,加强文化旅游规划、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营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浓烈社会氛围。

  三、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情况

  2021年,我市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列入年度

  预算,设置金额为500万元。同时,我市积极争取省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有6家企业获得专项资金扶持。2022年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正在争取中。

  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情况

  我局作为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一直以来积极推进我市的文化旅游工作。2021年,支持铁岭县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莲花湖湿地评为省级旅游主体功能区,我市有7个村创建成为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有力的提升了重点区域、重点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尽管如此,我市文化旅游业整体规模不强,景区少而散,缺乏优势的核心吸引物,多业态融合的休闲旅游产品少,公共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为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十四五规划,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动消费中心城区建设。以凡河新区和银州区的中心城区组团为铁岭旅游核心区,依托莲花湿地景区和银冈书院,整合新老城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建设铁岭都市旅游休闲度假中心。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发挥周边县区旅游活动集散和辐射功能,建设铁岭旅游门户和游客集散中心,成为集合文创商品、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着力丰富产品供给,鼓励打造中小型、主题型、特色类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促进演艺娱乐、动漫创意设计、网络文化、工艺美术等行业的创新发展,引导文化和旅游场所增加体验式消费项目,积极拓展文化消费的广度和深度,打造铁岭旅游新引擎。

  (二)推动景区提质扩容,提高核心景区竞争力。加强对我市现有景区的管理和服务,加强对重点景区(莲花湿地、蒸汽机车博物馆、象牙山度假区、银冈书院、辽北水镇等)功能完善、服务提升的指导,推进传统景区改造提升,积极引导文化、艺术、民俗、等特色项目进入景区,推动景区入口服务区向文旅度假综合体转变,配套文旅商度假综合体、休闲街区、度假社区等,打造新型消费综合休闲度假单元。推进景区“公园化”转变,承接城市休闲功能外溢,围绕本地市场布局城市书房、咖啡书吧、文化市集等城市度假新业态。开发文化演艺、度假营地、特色酒店等文化、康养、“科技+”人气新产品。加大对管理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合理调整景区布局,优化游览线路和方式,扩展游览空间,强化智慧景区建设,实现实时监测,科学引导智慧服务。

  (三)丰富旅游要素供给,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围绕旅游传统要素,在巩固原有基础上,注重融入文化创意元素,开发设计一批新产品。发展铁岭火勺、铁锅炖、清河满族八大碗、西丰山野菜和鹿茸人参保健药膳、辽河鱼宴和湿地荷花宴特色餐饮类产品;围绕铁岭红楼文化和满清文化,建设特色主题文化酒店等新型住宿类产品,支持发展乡村精品民宿;实施“42°铁岭名品”工程,集中打造“42°铁岭名品”品牌,提升铁岭“老字号”“地理标志”“驰名商标”“地方特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产品和民间手工艺品的知名度;依托铁岭小品小戏和二人转,推广“景区+剧场”“景区+演艺”的景区娱乐模式,举办音乐节或推进景区大型实景演出活动。

  (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强化交通网“快进慢游”功能,加强交通干线与重要旅游景区衔接,加强乡村旅游公路建设。完善公路沿线、服务区、客运枢纽等旅游服务设施功能。支持国省干线公路增设旅游交通指示标志,规范完善旅游引导标识系统。适应游客出行方式变化,加大面向散客的旅游公共服务力度。科学规划建设旅游景区停车场、内部交通、便民设施、标识标牌等,合理配置厕所、垃圾桶,建设一批示范性旅游厕所,进一步巩固旅游厕所革命成果。推动文化服务进旅游景区。充分考虑特殊群体需求,加强老年人、残疾人等便利化旅游设施建设和改造。

  (五)开发和推广精品线路。整合全市旅游景区资源,加强与铁岭周边城市线路的衔接,开发和推广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线路。对以铁岭莲花湿地、龙山风景名胜区、冰砬山、城子山等为主要节点的生态旅游线路,重点提升内在品质;对以银冈书院、市博物馆、咸州古城、城子山山城为节点的文化遗产旅游线路,重点完善功能配套;对以总理少年读书旧址、任辅臣红色教育基地、雷锋纪念馆、东北抗联城子山根据地等为节点的红色旅游线路,重点丰富文化内涵;对以七里屯村、当铺屯辽北水镇、五角湖、增家寨等为节点的乡村旅游线路,重点促进转型升级;对以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鹿角博物馆、野蚕博物馆、茅台酒厂等为节点的工业旅游线路,重点推进品牌提升;对以竹溪园温泉度假区、象牙山景区、金峰小镇、红豆杉景区等为节点的康养温泉线路,重点推进旅游业态做大做强;加强总理在铁岭求学、康熙东巡、东北亚古丝绸之路、红楼文化等特色线路开发打造。不断加强与周边城市的交流和合作,积极融入沈阳都市圈,发放一卡通惠民卡,鼓励外地游客到铁岭观光旅游。

  (六)创新旅游宣传推广。与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合作,在重点客源地市场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旅游品牌的推广活动,持续扩大“北方水城、快乐铁岭”品牌宣传。推动旅游宣传推广与城市经济发展、节庆品牌塑造、商务环境改善等互动发展,发展好以荷花文化旅游节、蒸汽机车旅游节、西丰鹿文化节、大甸子羊汤节、象牙山温泉梨花节、“二人转嘉年华”文化旅游节为代表的节庆营销。积极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旅游圈一体化营销推广体系,推进旅游营销与各地市宣传衔接。制定相关奖励政策,鼓励行业组织、社会机构、旅游企业自觉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吸引外地游客到铁岭旅游。

  (七)针对疫情对旅游企业的冲击,制定政策措施为旅游企业纾困解难。一是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022年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提高至100%。二是加强银企合作。组织开展金融机构与旅游企业对接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酒店、旅行社等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三是加大对旅行社扶持力度。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会展活动等组织筹办工作交由旅行社承接,合理确定预付款比例,并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旅行社支付资金。四是充分发挥各类金融工具作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增加旅游业有效信贷供给。引导金融机构合理降低新发放贷款利率,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主动让利。五是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筹建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建立旅行社、旅游演艺等领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旅游普惠金融产品,对旅游相关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主题民宿等个体工商户,分类予以贷款支持。六是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潜力。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对旅游企业“引客入铁”、品牌奖励、项目建设给予资金补助。联合金融机构或平台类企业发放文旅消费优惠券,引导旅游企业同步推出各类优惠活动。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年5月6日

浏览
辽ICP备14016392号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