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信息
超7000万人次观看铁岭村碗!快手平台助力,“柔软的铁岭”嗨起来
来源:铁岭文化旅游 | 2023年12月04日

  美妙歌声回响,咏唱浓浓乡情。12月2日,“快手乡村超级碗”铁岭站隆重开赛,来自八个村落的数百位歌者齐聚铁岭莲花湿地草坪广场,在周边居民、八方游客以及快手创作者的见证下,来到“村碗巅峰之夜”角逐总冠军。最终,西丰县陶然镇太平村歌队脱颖而出,凭借极具满族风情的歌舞表演一举夺魁。

  作为多民族融合之地,铁岭以其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与时俱进的人文根脉,成为探索东北地域文化的绝佳场所。赛前,头部媒体深入台前幕后,了解当地民族文化与风土人情;赛中,快手直播、达人主播、各路媒体同时开播,多视角、全方位呈现这场大型乡村民族歌会;赛后,总观看人次超7000万的直播催生大量热点。从象牙山时装周,到“柔软的铁岭”短片,到铁岭村碗,可以说,快手为铁岭打造了一张别具一格的文旅名片。

  冬日的铁岭,银装素裹,玉树琼枝。以天空为幕布,以大地为舞台,“村碗”在充满东北特色的二人转和唢呐表演《观铁岭》中开场。喜庆曲风走起来,优美唱词响起来,让观众从不同侧面了解到这座山水之城、历史之城、红色之城、快乐之城;震天锣鼓敲起来,欢快秧歌扭起来,让大家真切地领略到铁岭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热烈的氛围中,八支歌队按照抽签结果登台演出,并接受专业评委打分与现场欢呼声分贝测算。竞演中,既有《兀术传奇》《逃鹿吉祥歌》等富有民族特色的表演,也有《最炫民族风》《谁是我的新郎》等充满流行元素的歌曲。从老歌到新歌,从民族文化到流行文化,歌声中既写满这片土地上曾经的故事,也充盈着对走进新时代的向往,瞬间引发线上、线下观众的强烈共鸣。

  

    台上精彩演出不断,台下叫好喝彩连连。现场观众不顾天气的严寒,在雪地上从白昼看到夜幕,用一阵阵掌声烘托出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气氛。直播间里也掀起一波回忆杀,网友们纷纷发弹幕表示:“是我的大铁岭没错啦!”“我对东北的全部回忆啊!”“不愧是大城市和宇宙的尽头呀!”

  自从黔东南站开始,“快手乡村超级碗”便受到全网的关注与热议,一位老铁曾经道出活动走红的根本原因:“演的是乡亲,说的是乡音,唱的是乡愁,舞的是乡情!”在铁岭站,“村碗”的参赛者同样是普普通通的当地居民,他们在农作和工作之余参与排练,经由“村碗巅峰之夜”站上民间文化活力舞台,进而成为闪闪发光的人群焦点。

  全民共同歌唱是一场盛大的文化共修,为了扮靓大众的文化生活空间、绽放绚丽的民族文化之花,快手泛娱乐特色达人、快手直播优质主播也积极参与活动,不仅进行线上直播打call+线下现场应援,带领观众围观歌队火热开唱;还登台献上精彩演出,将音乐之美挥洒在冬日铁岭,吸引更多人通过“村碗”了解铁岭、喜欢铁岭、走近铁岭。

中场秀里,从直播间走出的2018年《星光大道》总决赛季军@周磊外卖小哥,把歌声留在各个城市角落的草根歌手@浪子楠林 和 @轩姨,通过短视频与直播追逐音乐梦的@润夏-也叫嘟嘟、@小可爱(大格局)、@芝麻(泡),或用音乐描绘生活与梦想的重量,或用声音温暖治愈观众,引来阵阵掌声和叫好。终场秀里,达人主播的集体喊麦表演《另类串烧》,更让观众情不自禁地跟唱。

 

  不仅如此,《乡村爱情》中谢广坤的扮演者唐鉴军、张中维的扮演者张小伟,也亲临现场为乡亲加油鼓劲。舞台上,与铁岭产生深深情感羁绊的唐鉴军,带来二人转中极见功夫的《神调》唱段;土生土长的铁岭人、辽宁民间艺术团团长张小伟,则接连献上脍炙人口的《咱们屯里的人》和《爱海儿》。此外,他们还在赛前接受媒体直播采访,以个人视角带更多人看见不一样的铁岭。

  参与“村碗”的过程,从选歌到改编,从排练到呈现,每一位参与者都在为激发年轻一代对民族文化的兴趣和热爱而努力。不管是参赛歌队,还是明星与达人,都提供了快乐丰润的精神滋养,大幅拓展“曲艺之乡、快乐铁岭”的内涵与外延。尤其是歌队演绎的东北民歌、朝鲜族歌舞、满族歌舞,展示的民族乐器、民族服饰、民族风情,极大地提升了铁岭的对外形象和城市软实力。

  兼具烟火气和文化味的“快手乡村超级碗”铁岭站,不仅为这座小城带来热闹与欢乐,还提振了铁岭人的自信心和精气神。因为竞演活动,居民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意识显著提升,无形中增强了他们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相亲相爱的乡里乡亲、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如同“村碗”的嘹亮歌声,拨动无数网友的心弦。

  事实上,从黔东南站开始,在线下的“村碗巅峰之夜”竞演之前,快手就会在线上发起“村碗挑战赛”,投入重磅资源挖掘具有民俗风情的特色表演,呼吁更多人展现家乡独特气质与真实图景。迄今,#快手乡村超级碗 累计话题量已达120多亿次;其中铁岭站话题量50多亿次。

 

 通过线上线下高效联动,“快手乡村超级碗”把散落于黑土地的好声音搬上舞台,同时将民族文化与流行文化深度融合,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过去,民间艺术在铁岭的万家灯火中口耳相传;如今,民族与流行碰撞的华彩乐章,正通过短视频直播获得千家万户的认可点赞。欢快的歌曲,热闹的舞蹈,也将进一步增加小城的温度与质感,吸引更多人来到“柔软的铁岭”。

浏览
辽ICP备2022005717号-1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tlwhjma001@163.com 举报电话:024-72215601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