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信息
雪落书院 雕琢冬日盛景——走进周恩来同志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银冈书院)
来源: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 2023年11月20日

  铁岭市银冈书院,曾是东北著名的“昌明理学,启迪后贤”的庠序之地,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杰出人才。一代伟人周恩来少年时在此求学。中国第一位布尔什维克任辅臣,南京雨花台最年轻的革命烈士石璞,孙中山思想拥护者、东北反满抗日重要成员邓士仁,最早提倡女子上学、热心教育的刘东娘等100多位革命思想进步人士曾就读于此……

银冈书院是清初知名学者、流人郝浴于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自建的居室和讲学授徒之所,名曰“致知格物之堂”。康熙十四年(1675年),郝浴复官回朝,将此居所捐出,成立银冈书院。 1910年,12岁的周恩来离开家乡江苏淮安,应伯父周贻赓之诏来到铁岭,插班银冈学堂三年级甲班就读。银冈书院是少年周恩来第一次接受西方教育启蒙和革命思想熏陶的地方。“致知格物”的训导陶冶了周恩来儒雅的风范,积极进步的学校教育开阔了少年周恩来的视野,诱发了他爱国主义的志向,萌发了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种子。 1962年6月15日,周恩来总理携夫人邓颖超考察东北时,再次来到阔别52年的铁岭,重登龙首山,寻觅少年时的足迹,感慨万千,亲切的称铁岭是他的“第二故乡”。

  纪念馆占地10000㎡,是承载着古代书院文化、革命文化、园林文化“三院一体”的综合性纪念馆。2013年3月,银冈书院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七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新时代,银冈书院成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阵地,文博功能、教化功能与学术功能兼容并蓄、不断深化,必将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社会风尚、凝聚爱国情怀等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浏览
辽ICP备2022005717号-1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tlwhjma001@163.com 举报电话:024-72215601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