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活动形式多样 消费市场回暖复苏——元宵节文化市场观察
来源:铁岭文化旅游 | 2023年02月10日

  电影院人气爆棚,广场活动人山人海,非遗活动精彩纷呈。春节至元宵节期间,我市加大文化市场供给力度,充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影院、泡书吧、看展演、赏民俗,人们体验着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消费回暖、市场复苏、信心提振,我市文化市场喜迎“开门红”,处处焕发文化新气象。

  传统民俗激发文化消费魅力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银州区驻跸园广场热闹非凡,欢快的锣鼓、嘹亮的唢呐声此起彼伏。在千百市民的翘首企盼中,一场狂欢闹元宵非遗巡演开始了。在巡演中,舞龙舞狮、高跷秧歌和威风锣鼓节目的表演者来自于铁岭外研非遗网旗下的表演团队。表演者们身着艳丽的服饰,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庆,精彩的表演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每年元宵节期间,我们都会举办非遗巡演活动,随着百姓对非遗的认识了解不断加深,这些传统的非遗项目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表演市场也不断扩大,”外研集团创始人高山说,“今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集团旗下的舞龙舞狮、高跷秧歌和威风锣鼓团队收到的表演邀约不断,邀约总量是去年的2倍,团队的表演者们都很高兴,每一场演出都充满了激情。”

  剪纸、刺绣、柳编、苇编、拂尘、葫芦雕刻、传统炒制榛子、辣白菜……在外研非遗网体验中心,各式各样的非遗产品琳琅满目。文化市场的回暖,让这里的工作人员忙并快乐着。工作人员介绍,从春节前开始,产品的销售明显迎来回暖态势,线上和线下销售同步发力,门店的顾客络绎不绝,线上的销售量也比往年同期翻番,店里最受欢迎的传统炒制榛子每天要打包发货几百单。今年举办非遗年货节期间,非遗产品的销售额达到了去年的5倍左右。

  文化消费市场供需两旺

  元宵节期间,银州区中影中数MAX国际影城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往年正月期间,市民观看电影主要集中在大年初一至初五之间,但今年,从春节到元宵节上座率始终居高不下,大家的观影热情被充分激发了。”影院工作人员说。

  “明显感觉电影院的人多了起来,电影院里大人孩子很是热闹,满满的年味儿。”前来观影的市民李潘说。

  影院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的电影市场明显回暖,影城从1月中旬以来,票房收入喜人,影城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上座率要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

  电影市场强势复苏,离不开优质内容供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档上映影片类型丰富,涵盖科幻、悬疑、喜剧、家庭、奇幻等题材。从再现国产科幻电影独特魅力的《流浪地球2》,到讲述小人物铲奸除恶忠义故事的《满江红》;从讴歌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无名》,到国产原创动画《熊出没·伴我“熊芯”》《深海》,影片的百花齐放,支撑起了观影上座率的一路攀升。“有个好开端,我们的信心也足了,希望今年影城效益大增。”工作人员说。

  电影院人头攒动,书店也不甘示弱。在银州区缘园书店的儿童图书区,许多与传统节日相关的书籍被摆在了醒目位置,与传统节日相关的文创产品也十分受欢迎。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书店的客流量明显增加。节日期间每天的销售额比平时近一个星期的销售额还多。书店还开展了图书促销活动、系列读书活动,增长态势估计还会继续保持下去。

  记者手记

  “精神食粮”纷至沓来,“文化大餐”精彩绝伦,折射出文化市场的强劲活力,也反映出经济的蓬勃兴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是文化市场的回暖升温的直接原因。动起来,带来了最抚凡人心的“烟火气”,也让文化消费需求得以充分释放。

  我市文化市场的充分供给,为文化消费市场营造了良好氛围。文化市场里的各主体也不负众望,用好内容重燃人们的消费热情。不管是电影、演出市场的火热,还是人们对传统民俗的追求,都是文化复兴的一部分,显现出文化的强劲的生命力,也彰显了我们愈发强大的文化自信。

  新气象孕育新希望,文化市场的“开门红”,为我们传递了温暖和信心,更寄托了新一年的美好寄望。激发文化活力,赋能城市发展,文化消费市场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浏览
辽ICP备2022005717号-1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tlwhjma001@163.com 举报电话:024-72215601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