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信息
心怀感恩 不负重托——在突破振兴路上争当领跑先锋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 2023年02月10日

  2016年,我结束了20多年的运动员生涯,成了一名棒球教练员,以新身份继续为棒球事业效力。从那时起我便立下志愿——兢兢业业做好教练员工作,培养一批优秀运动员,让棒球事业薪火相传。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18年我进入国家队担任教练员,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继续拼搏,虽然因疫情原因,国家棒球队退出奥运会最终资格赛,但那段经历却让我难忘。如今我即将成为备战杭州亚运会国家棒球队的主教练,我心怀感恩,将不负重托,在球类集体项目突破振兴路上争当领跑先锋。

  一、强化学习,争做能钻善研的“业务尖兵”

  第十四届全运会备战期间,我担任江苏省棒球队主教练,作为一名年轻教练,肩上担负的使命和责任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理论学习上,我紧跟支部学习安排;业务学习上,虚心向外教请教训练方法和用人安排。

  2018年,我入选国家队担任教练员,并随队前往美国参与“与狼共舞”项目,参加百场独立联盟比赛。在美国期间,国家队注重党建学习和教育,每场比赛前均在入场式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驻地酒店会议室里悬挂国旗党旗,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和教育国家棒球队全体运动员热爱祖国、热爱棒球事业,树立祖国培养、国家荣誉至上的思想觉悟和意识。身处球队的每个人必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有追求、有抱负,敢于向高水平挑战和冲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全队要团结一致、相互关心、相互爱护、互帮互学、共同提高,打造狼性团队,充分体现“与狼共舞”精神。

  二、事不避难,争做善于管理的“行家里手”

  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在江苏棒球队期间,连续参加两届全运会都是获得第三名,要想在成绩上有所突破必须主动求变。担任江苏队主教练后,我严抓队伍管理和思想作风建设,组织修订《江苏省棒球队队规》,重点加强运动员夜间和节假日生活管理,用队规队纪约束运动员言行。组织教练团制定全运会奖励办法,激励大家团结一致、刻苦训练、奋勇拼搏。2020年疫情发生后,队伍长期实行封闭管理状态一直到全运会期间,运动员心理问题较多,我与运动员朝夕相处,深入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训练状态,一起交流棒球心路历程,鼓励他们咬牙坚持,提醒他们肩负着夺取全运冠军的使命,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维护江苏棒球队的良好形象。

  三、履职尽责,争做勇于担当的“先锋表率”

  为实现第十四届全运会夺冠目标,我带领队伍在训练上下苦功,在一天四练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安排部分运动员重点训练打击和防守技术,着力补齐队伍短板。同时,在对手分析上下苦功,围绕对方的风格、强弱点、打击路线、守备范围、控点、制胜球、牵制能力等进行全面分析,逐一研究对战技巧,提升队伍技战术水平。

  全运会决赛期间,我们在对战北京、四川、天津的3场比赛中遭遇了很多不利局面。我告诉大家,要敢于拼、敢于冲,绝不能有任何保守想法,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相互鼓劲,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最终,我们成功登上了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江苏队成为中国棒球史上建队时间最短的全运会冠军队伍。

  四、壮志凌云,争做为国争光的“有志之士”

  全运会结束后,我再次奔赴国家队,并担任主教练,率队踏上备战亚运会的征程。作为国家队主教练,我认为首先要先了解自己选拔的队员。其次,需要加深队员们之间的了解程度,在技战术上有充分磨合,使之成为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队伍,发挥出中国棒球真正的水平与实力。最后,做好运动员的思想工作,让大家统一思想,一条战线一条心。

  作为主教练,我会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教育运动员的学习及训练中。牢记为民初心和职责使命,恪守党性原则,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自我,勇于担当,以勤勉敬业、模范带头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带领国家棒球队,在备战参赛亚运会的过程中,高标准地完成本职工作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力争在亚运会上取得突破,为国争光。

浏览
辽ICP备2022005717号-1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tlwhjma001@163.com 举报电话:024-72215601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