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信息
品杀猪菜 逛年货大集 五角湖村“欢乐过大年”
来源:铁岭发布 | 2024年01月15日

   寒冬腊月,年味渐浓。1月11日,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铁岭县凡河镇五角湖村“欢乐过大年”活动正式启动。

   祥龙翻腾 雄狮狂舞

   启动仪式节目精彩纷呈

   上午9时38分,五角湖村“欢乐过大年”活动启动仪式在村文化广场正式开始。炫目的烟花在空中绽放,在一阵热闹的鞭炮声中,表演队伍陆续入场。祥龙翻腾,雄狮狂舞,铿锵锣鼓,让浓浓的年味和喜气洋洋的气氛溢满整个广场,独具东北特色的大秧歌和乡村广场舞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拿出手机,抓拍一个个精彩瞬间,留下新春的美好祝福。

   

   铁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高焱燊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近年来,铁岭县文旅产业遍地开花,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此次五角湖村“欢乐过大年”活动中,游客们可以品尝到东北最正宗的杀猪菜,赶最淳朴的农村年货大集,看最草根的二人转表演,体验最精美的非遗剪纸艺术。铁岭县诚挚欢迎各界朋友到五角湖村过大年,感受不一样的冬天。

   土特产品 非遗文化

   农村大集真热闹

   启动仪式精彩表演后,游客们被年货大集上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吸引了目光。酸菜、大米、笨鸡蛋、笨猪肉等都是五角湖村最拿得出手的土特产品,摆放在展台最显眼的位置。董骄阳是凡河镇一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听说五角湖村要办年货大集,他特地开着小货车并带着自家种植的大米来到集市,热情向各地游客推介自家大米。董骄阳说:“我家种的是凡河蟹田大米,从种植到加工生产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形成了自产自销一条龙。蟹田大米吃起来非常香甜、软糯,希望通过这次年货大集,让更多人吃到我们凡河镇的优质蟹田米。”

     

   除了当地特产,五角湖村的特色剪纸作品也受到了游客们的关注。村民黄玉玲是铁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她说,通过这次活动,她想让年轻人了解剪纸文化,特别是通过亲子一起剪纸这种互动活动,把剪纸技艺展示给小孩子们,让剪纸技艺一代代传下去。

   看二人转 品杀猪菜

   千人共同感受浓浓年味儿

   屋外集市热闹非凡,坐落于文化广场上的廉政教育主题中心里,独具铁岭特色的东北二人转也在欢乐上演,二人转演员精彩的演唱和幽默的语言不时引得在场观众开怀大笑。

   “听说五角湖村有活动,我特地带孩子来感受一下过年的氛围,看看舞龙扭秧歌,二人转也很有意思,这种欢乐的氛围让我感觉年越来越近了。”一名正在观看二人转演出的沈阳游客告诉记者,她专门带着孩子过来感受一下东北农村过大年的民俗文化,看着精彩的节目,逛着农村大集,玩得非常开心。

     

   临近中午,东北杀猪菜端上了桌,热腾腾、香喷喷的杀猪菜让人口水直流。五角湖村民宿工作人员李慧说:“为了让游客体验到东北农村过大年的欢乐氛围,我们昨天杀了一头年猪,拿出自己家腌的酸菜,今天起早做的杀猪菜,一定要让游客们吃过之后记住这道东北‘硬菜’,让更多朋友来我们村过大年。”

     

   “今天,大集上摊位达到了150个,从沈阳来了两辆载满游客的大巴车,加上铁岭本地的游客,将近两千人在我们五角湖村一起过大年。”凡河镇五角湖村党支部书记李树臣说,五角湖村“欢乐过大年”活动是铁岭县“乐游在铁岭 冰雪东北年”冬季文旅系列活动之一。在腊月初一、腊月初八、小年等特定时间节点,五角湖村还会开展不同内容的年俗文化活动,让游客感受浓浓的年味,感受乡村民俗的温情和美好。

浏览
辽ICP备2022005717号-1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tlwhjma001@163.com 举报电话:024-72215601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