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信息
在“柔软的铁岭”遇见“乡村超级碗”
来源:铁岭文化旅游 | 2023年12月04日

  12月2日 由市文旅广电局联合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的大型村歌竞演活动—— “乡村超级碗” 在铁岭莲花湿地火热开赛 本届冰雪季活动以“嬉冰雪 看大戏 赶大集 过大年”为主题,将铁岭快乐文化元素贯穿冰雪季始终。快手乡村超级碗是2023-2024年铁岭快乐冰雪季活动的启幕。在这片水陆相遇的湿地中间,来自各县(市)区选派的8支参赛队伍“逐鹿”本场“乡村超级碗”晋级赛,他们各出奇招激荡开唱,共同点燃热闹的乡村。 同时,快手平台特色达人、优质主播、《乡村爱情》谢广坤扮演者唐鉴军、《乡村爱情》参演者张小伟等明星也登台献艺,在现场为选手们加油助威。村民、达人、明星齐上阵,将铁岭快乐文化挥洒在皑皑热“雪”中。快手直播、达人主播多家媒体同时开播,多视角、全方位共同呈现一场大型乡村歌舞盛宴,这场极具辽北特色的“乡村超级碗”,正在将东北民俗文化的旋风刮到更多人的身边。

  唱响文化自信崭新故事

  比赛当天,从各县(市)区强势集结的参赛队伍和观众欢聚在莲花湿地草坪婚礼广场。音乐响起,市民间艺术团带来的二人转、唢呐表演《观铁岭》将冰天雪地的气氛点燃。

  

    为把散落在乡间村落的乡村好声音搬上舞台,唱响属于新时代的乡村文化民族自信,本次“村碗”活动聚集铁岭县腰堡镇友谊村、西丰县陶然镇太平村、银州区龙山乡七里屯村等8支歌队。按照赛制,每支队伍按照赛前抽签结果依次登台表演,接受三位评委打分以及现场欢呼声分贝测算的综合评分,最终决出获胜队伍。

  由铁岭县腰堡镇友谊村带来的《东北的冬》,用热情和豪爽唱响了朝鲜族聚居村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活力澎湃的调兵山市兀术街街道兀术街村带来的舞台剧《辽金部落欢歌》演绎出了斗志昂扬、金戈铁马的岁月。歌伴舞《甜蜜蜜》、满族歌曲串烧等一个个精心准备的表演,唱活了新时代乡村变迁的轨迹,展现了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诉说着新时代新农村的新变化,唱出了浓浓的辽北风情、唱响了村民心中的五谷丰登。“这次活动为百姓提供了全员参与的大舞台,我也很荣幸能有机会作为其中一员,希望可以在与其他队伍的交流碰撞中收获更多,将文化底蕴和民俗风貌展现给更多的观众。”西丰县陶然镇太平村村民刘亮说。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西丰县陶然镇太平村代表队勇夺冠军、开原市松山镇康屯村获得亚军、银州区龙山乡七里屯获得季军。

 

   星光熠熠

  明星达人再添乡村歌会新热度

  在“乡村超级碗”现场,除了各参赛队伍的选手和纷至沓来的游客,也不乏快手泛娱乐特色达人、快手直播优质主播的身影。@芝麻泡、@小可爱、@润夏嘟嘟、@浪子楠林、@周磊外卖小哥等8位泛娱乐优质短视频作者,化身“返乡人打call团”,通过短视频直播为各自的队伍线上打call,并观看各队备赛、现场为乡村歌手线下应援。

  

    中场秀环节,快手达人周磊用代表作《 黎明路口》亮相“乡村超级碗”,作为一名外卖骑手,他“以左手的外卖右手的麦”为快手老铁们所熟知,唱出了生活和梦想的重量。用声音治愈几百万人的音乐人楠林、轩姨带来的合作舞台《莫问》将散落在隧道、商场、天桥和城市各个角落的歌声留在了“乡村超级碗”的舞台。“作为一名南方人,一落地铁岭便感受到了冰天雪地特有的浪漫,我第一次来到铁岭就被这里的热情打动,豪爽的铁岭人和各式各样的东北美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和铁岭见面。”达人润夏嘟嘟在表演结束后说。

  不仅如此,在《乡村爱情》中以精湛演技为大家所熟知的谢广坤扮演者唐鉴军和张中维扮演者张小伟也亲临现场用精彩的演出为选手们鼓劲加油,为家乡老铁送来欢笑。舞台上,张小伟带来了《咱们屯里的人》和《爱海儿》两首颇具流量的歌曲,唐鉴军用东北二人转《神调》和歌曲《向天再借五百年》的演绎演唱将现场气氛推向新的热潮。再一次回到家乡的舞台也让他们留下了特殊的眷恋,“家乡的人民给我带来了深深的感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将低温天气下的气氛点燃,也希望这份快乐可以传递给全国的好朋友们。”张小伟说。

  用乡土古韵曲艺

  传递时代文旅力量

  湿地之间,“宇宙尽头”,这场大型乡村歌会将民族风、乡情味紧紧结合,唱响每个人心中向往的角落。同时,明星、达人和选手、观众们的互动大联欢,也将青春活力、创造力、创新力注入铁岭特色民俗文化中,进一步引发了大家的身份认同感、激发出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当“乡村超级碗”遇见“柔软的铁岭”,以乡村歌会开启的铁岭快乐冰雪季“看大戏”也正在向全国人民发出邀请函。在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中推动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助力“十五冬”,全面启动2023-2024年铁岭快乐冰雪季,打造“快乐文化”多元体验基地,将铁岭快乐文化元素贯穿冰雪季始终,让广大游客来铁岭有美景可赏、有民俗可观、有美食可品、有大戏可听、有年货可买、有运动可体验。

  这场扎根东北乡村的大型乡村歌会,把民族味、乡情味结合,抓住了每个人内心深处的角落。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东北的民族音乐和民族风俗,看到热情洋溢的铁岭人。与此同时,该活动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在快手发起“村碗挑战赛”与“村碗线上直播赛”,打开了让更多人领略铁岭快乐文化的大门。

浏览
辽ICP备2022005717号-1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tlwhjma001@163.com 举报电话:024-72215601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