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沈阳体育学院院长刘征:以科技助力辽宁冰雪运动发展
来源:辽宁发布 | 2022年02月22日

  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比赛中,3位从沈阳体育学院走出的运动员徐梦桃、齐广璞和贾宗洋共获得2金1银,这是辽宁冰雪的重大突破。“多年来,沈阳体育学院一直秉承教学、训练、科研三结合原则,以冰雪为特色,立足辽宁,服务全国,培养复合型体育人才。”接受采访时,沈阳体育学院院长刘征表示。  

  

  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体校校长孟春媛告诉记者,沈阳体院已经摸索出一条体教融合的道路,打通小学、初中、中专与本科学制,让学生在“一条龙培养两分流”的模式下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在训练、教育以及待遇等方面得到相应的保障,从学习到训练、参赛,再到今后就业,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孟春媛说。

  

  2月11日,徐梦桃、贾宗洋和齐广璞(从左至右)在奖牌颁发仪式上。新华社供片

  竞技体育成绩的突飞猛进,离不开科研水平的支撑。沈阳体育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服务团队,他们用理论创新解决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夏训和冬训转换的问题,并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队的高度认可。

  “1991年沈阳体育学院组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以来,科技服务一直紧紧跟随。最初是通过生理指标测试,对训练进行评估。随着时代发展,目前科技服务已经全面升级。”沈阳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董传升表示,“升级”可以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为运动员建立一个长期运动组织样本库,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生理生化指标进行深度解析;第二,基于视频捕捉的智能化运动表现分析系统,把高清视频直接转化为动作分析的视频,从而更及时、更精准、更全面、更科学地对运动表现分析提供智能化支持;第三,搭建由分子生物学、脑神经、运动心理学和运动生物力学4个实验室组成的高水平实验室系统。”

  此外,沈阳体育学院在场地智能化系统建设方面,也取得很大进展。刘征告诉记者:“为了弥补雪上项目夏训的不足,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我们在主校区打造一个高科技的夏训台,总投资计划7000万元。”夏训台在去年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夏训台最大的特点是铺设了智能化的场地分析系统。董传升对记者说:“以前科研人员需要临时搭设视频捕捉点,通过夏训台则可以‘即插即用’,非常方便。”同时,沈阳体育学院自主研发的雪上摩擦系数测量装置,提高了科学性和稳定性,可以帮助运动员更准确地确定起滑点。

  “通过参加冬奥会,沈阳体育学院的知名度得到提升,这是我们学校的骄傲,也是辽宁体育的骄傲。”刘征如此表示,“学校下一步的目标,就是保持传统优势,全面开展冰雪项目。坚持‘三结合’,用冰雪运动带动学校教学、科研发展,使其相得益彰。向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看齐,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体育大学。”

浏览
辽ICP备2022005717号-1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tlwhjma001@163.com 举报电话:024-72215601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