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42150号 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强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开发的建议”
来源: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 2021年07月30日

  B类

  同意公开                                                                      铁市文旅广函〔2021〕20号

  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42150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冯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开发的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目前,个体民营经济是我市旅游纪念品发展的主力军。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葫芦、剪纸、泥咕咕、满绣、煤精雕刻等旅游工艺品系列;大米、榛子、玉米碴子、酸菜、大蒜等土特产品系列;以鹿茸、蚕为主打的绿色生态保健品、食品系列等。

  但是,我市旅游纪念品发展确实存在特色不鲜明、研发滞后;生产薄弱、成本偏高;市场布局分散;缺少研发机构和团队人才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下大力气解决。

  文旅产业融合让旅游商品发展进入快速提升的新阶段,积极拓宽旅游纪念品发展空间,充分挖掘旅游纪念品生产和消费的巨大潜力,有针对性地促进旅游产业链的战略性延伸,是实现旅游业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

  一、打造铁岭市特色,实施品牌化建设

  强化旅游纪念品品牌意识,挖掘铁岭市历史文化,整合旅游商品资源,自主研发“铁岭市制造”的地标性旅游商品。注重打造旅游商品的品牌形象,大力培育以剪纸、满绣、手指画等非遗旅游商品品牌;开发研制以工笔画、葫芦、紫砂、煤精雕刻、剪纸撕纸为代表的旅游艺术名品;积极推进以绿色生态为主打的旅游保健食品、饮品系列品牌;重点扶持以满族、朝鲜族民俗文化历史渊源的民族特色旅游商品;以冰雪文化、民俗文化、历史遗迹为载体的旅游文化纪念品。

  通过组织开展特色旅游商品评选展示比赛等活动,评选出游人喜欢的优秀旅游商品,授予特色旅游商品称号等活动,提高我市旅游商品的知名度和信誉度。去年,我们举办的“寻找铁岭好礼”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 ,评选出了10种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商品,有马侍郎桥村·侍郎桥牌野生贡榛、茅鹿源系列养生白酒、于兵创作的昆虫标本工艺品、铁岭清真白记烧鸡、李佳栋创作的小驴拉碾子、铁稻·五福礼盒、田金宝创作的煤雕“火车头”、杜朋创作的鲤鱼卧莲·葫芦工艺品、刘冰创作的铝丝工艺品、李聪设计的红鹰故里河夹心文创LOGO,充分发掘了地方文化,利用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融入到文创品及休闲食品、饮品等特色商品中,升级包装内涵完善品牌故事,开发打造适用于游客访客及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伴手礼馈赠。

  二、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推进产业发展壮大

  加快旅游纪念品开发步伐,以实现旅游商品品纪念品规模化、现代化、市场化为目标,不断完善旅游纪念品体系,大力拓展旅游产业链,重点提高旅游购物及文化旅游商品在旅游业中的份额,完善旅游六大要素功能。支持旅游商品纪念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多种所有制成分的企业向旅游商品生产领域拓展,发挥龙头企业、龙头商品的带动效应,加强资源整合,扩大企业规模,加快技术创新,推进旅游商品纪念品的产业化进程。

  三、做好旅游购物布局,创新发展营销渠道

  在重点旅游景区建立标准化旅游商品购物店,在城市大型商场、大型超市设旅游商品购物区,在全市精品旅游线路上合理布局设立旅游购物场所,在游客相对集中的旅游目的地打造旅游购物一条街。引导旅游商品生产经营企业利用全国旅游行业网络优势,宣传推介企业和旅游纪念品。通过建立健全网络宣传模式,形成特色突出、网点齐全、品种多样的旅游商品和旅游购物场所,使旅游商品市场体系更加完备,功能更加齐全,最终形成以线上线下、重点旅游景区、精品线路为主体的立体化销售网络。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1年5月18日

浏览
辽ICP备2022005717号-1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tlwhjma001@163.com 举报电话:024-72215601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