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信息
我省新增9个“国字号”非遗项目
来源: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 2021年06月25日

  近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我省9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列入其中,至此,我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增至76项。

  此次我省入选的9个项目涉及到6个申报地区、7个类别,其中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2项)实现了此项目“零”的突破;辽西太平鼓(葫芦岛市)也实现了一个市没有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76项,包括民间文学类6项,传统音乐类9项,传统舞蹈类9项,传统戏剧类10项,曲艺类12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2项,传统美术类14项,传统技艺类4项,传统医药类2项,民俗类8项。

  下一步,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要紧紧围绕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一是加强名录的建设,对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结构及其项目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研究和规范化管理,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研究推进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分类体系。二是提升管理水平,每年组织对国家级、省级项目保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评估项目存续状况,加强保护单位的绩效评估检查和动态管理。三是提高保护传承水平,深入挖掘阐释国家级、特别是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蕴含的中国文化基因以及在当代的价值、作用和应用途径。四是进一步发挥非遗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作用,贯彻落实“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

浏览
辽ICP备2022005717号-1 铁网管备0020140 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tlwhjma001@163.com 举报电话:024-72215601
主办单位: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网站地图
地 址:中国辽宁省铁岭凡河新区
联系电话:024-72215601 网站标识码:2112000002

辽公网安备 21122102000174号